Course

書店內容力

10 / Dec

或者如此閱讀──或者書店的五感閱讀

一場日本的旅行,意外地讓鴻梅文化創辦人陳添順萌生創立書店的念頭,或者書店的成立希望能夠為新竹帶來新的文化氣息,目標是成為能夠讓在地人感到驕傲的書店。
在集團規模的經營下,店長李芮君(Ivy)與內容平台編集長朱培綺(Peggy)觀察到新竹人特有的習性與生活模式,有別於其他書店,或者書店以「五感閱讀」作為經營的核心,打入新竹人的生活與文化之中,集團更發展出「分散式美術館」的概念,將更多的文化據點,入駐新竹,打造一系列的書店養成計劃。

10 / Dec

河邊的溫柔力量──無論如河的韌性

詩人隱匿寫了一首詩:「接下有河book書店,接下所有的藏書與河貓,接下一扇眺望觀音山與淡水河的風景,這四位懷抱理想的熱血護理師,以及編號超過二位數的書店女工們,他們好像從河的終點出發,開始了另一片汪洋。無論如河,要開書店。」
隱匿的詩道出了無論如河書店與眾不同的背景。書店結合「居家護理所」,四位熱血護理師要用這個場域,實驗居家護理的各種可能性。書店成為了支撐她們非營利服務理念最重要的一環。

10 / Dec

閱讀的漫移──南國青鳥的活化力 企劃力

開在孫立人將軍紀念館裡的南國青鳥書店,做的不只是風格化書店的經營,如何與歷史、建築、空間對話和互動,將說故事的人和聽故事的人聯繫起來,是南國青鳥書店的目標。因此他們透過與外部的合作連結,舉辦各種活動,把人帶進這棟歷史建物中。
店長薛羽彤從活動主題的發想與規劃、宣傳策略的擬定和排程,到合作溝通的技巧,詳細分享了青鳥辦活動的內容實力。在書店工作,不單單只是賣書而已,更要具備完整的企劃能力。

10 / Dec

書與文化的「生命史」選書哲學──曬書店選書力

每家獨立書店的店主都有獨到的選書哲學,曾擔任記者的張文彬,因喜好文化研究而攻讀文化資產管理研究所,日後,他也將文化研究的想法運用到書店選書。他認為「文化」是一個有機體,在時代的脈絡中發展演化,如生命般經歷生、老、病、死,甚至再生的循環,他以「文化生命史」的觀點為曬書店選書,也讓書店具有獨特的深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