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s

歷年計劃

  • 「閱讀藥局」2022年台北國際書展獨立書店展出計畫

    「閱讀藥局」2022年台北國際書展獨立書店展出計畫

    睽違兩年的台北國際書展於世貿一館6月2日至7日展開,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獨立出版聯盟與讀力公民行動,首次以「讀字公民」參與臺北國際書展,以讀字便利店的概念,延伸成「閱讀藥局」,點出「書店」也為人們的疑難雜症提出解方的功能,加上時間推移讓書店的樣貌日趨多元,隨著社會脈動而調整適應,回應世代不同的需求,創造人們自我詮釋與文化延續的場域。

    辦理年度:111年

  • 「破曉」2021年台北國際書展獨立書店展出計畫

    「破曉」2021年台北國際書展獨立書店展出計畫

    因為Covid-19疫情肆虐,台北國際書展二度停辦,於是我們縮小規模、改變場地、修改形式,將公民書區移展至松菸第五倉庫,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於4月1日至6日辦理「讀字公民書展-破浪、破曉、希望再集結」。

    辦理年度:110年

  • 生活工藝美學活動推廣計畫委託服務採購案

    生活工藝美學活動推廣計畫委託服務採購案

    借重獨立書店在地方知識傳遞的影響力,結合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經年積攢的技藝推廣能量,以微型書展、主題講座、手作體驗等模式,於精選獨立書店擴大辦理,深化工藝推廣與地方的連結,並豐富其文化內涵,期望藉由不一樣的人事物,激盪出創意的火花,接觸到多元族群,讓大眾內化「工藝即生活」的美學態度。

    辦理年度:109年

  • 「熱血與夢想」2019年台北國際書展獨立書店展出計畫

    「熱血與夢想」2019年台北國際書展獨立書店展出計畫

    延續「蛻變與展望」的精神,提出「熱血與夢想」的書店文化推廣概念,期望透過各類型書店創立初衷與真實的動人故事,繼而使民眾理解「書店與人與城市」的意涵,表達書店對社會熱血的貢獻價值,進而延伸至關於書店的社會全人教育功能。

    辦理年度:民國108年

  • 「蛻變與展望」2018年台北國際書展獨立書店展出計畫

    「蛻變與展望」2018年台北國際書展獨立書店展出計畫

    隨著網路時代與科技的進步,閱讀的習慣已經大大改變,讀者從人手一本逐漸轉成人手一機,逛書店的意義不一定是為了購買書籍,閱讀也不再侷限於咀嚼文字。為了延續實體書意義與精神,書店型態的調整勢在必行,因此欲透過展覽向民眾說明台灣獨立書店的各種樣貌與發展脈絡,進而推廣獨立書店存在價值。

    辦理年度:民國107年

  • 以色列文學與作家保護法調查計畫

    以色列文學與作家保護法調查計畫

    前往以色列拜訪獨立書店業者、出版產業、讀者,甚至部會官員,以瞭解以色列前任文化部長Limor Livnat於2013年推動《文學與作家保護法》此一法令的政策制定背景、對於出版產業的影響,獨立書店經營以及政策對消費者決策影響等層面。

    辦理年度:民國107年

  • 「廢墟與重生」2017台北國際書展獨立書店展出計畫

    「廢墟與重生」2017台北國際書展獨立書店展出計畫

    一個國家人民的文化水平與閱讀有著相當緊密的關係,台灣近年來努力發展文化軟實力,然基礎的閱讀卻是每況愈下,閱讀氛圍已然類似「廢墟」模樣,如何讓閱讀「重生」成為發展文化的重要前提。

    辦理年度:民國106年

  • 香港書展台灣獨有館補助計畫

    香港書展台灣獨有館補助計畫

    透過海外參展,將台灣的獨立書店與文學、文化等出版作品對外推介,吸引人們前來台灣的獨立書店,了解台灣文學與小眾出版品,讓台灣的創作有機會與其他地區接觸。

    辦理年度:民國1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