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在場:人的重返──書店聲景計畫首次於2024台北國際書展公開展出!
07 / Feb

在場:人的重返──書店聲景計畫首次於2024台北國際書展公開展出!

2024台北國際書展獨立書店展 2/20-2/25

在場:人的重返──書店聲景計畫 ⠴⠲⠷⠶⠴

 

 
 
二〇二四年臺北國際書展,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以「在場」為題,邀請各地書店進行集體創作、錄製聲音,展覽以聲音作品為主要媒介,呈現書店在場與不在場的雙重性,也試圖探討更普遍的生活經驗,思考人們在現代社會中的在場與不在場,以及書店、書籍、閱讀在其中發揮的功能。
 
聲音不只是媒介,聲音的傳播形式也是重要隱喻。走進書店歷史的長廊,從那一幅幅影像與情境望去,我們可以看見讀者往往不只是消費者,經營者也不只是販售書籍而已,雙方的關係組成一種共鳴的概念(resonance)。書店的場域看似安靜,其實充滿了聲音,這種聲音在能指與所指之間不斷回響。
 
此次展出的書店聲景計畫,是一個涉及想像也奠基於現實的集體創作,試圖詮釋書店作為社會容器的不同面向,以及書店文化這種帶有非常強烈自我形塑及展開議題的能動性。
 
「在場」不只是描述一種靜止狀態,當人類意識持續探索認知,「在場」亦是一種積極的行動。書展期間,展區內活動包括講座、聲音工作坊與劇場演出。展覽特刊邀請各領域作者以「在場」為題撰寫主題專文,希望透過此次策展,開啟更多關於在場與不在場的想像。
 
主辦單位: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
補助單位:文化部
視覺統籌:日一寸文化
空間規劃:泊物設計
 
 

=== 展場資訊 ===

2024.2.20-25國際世貿中心一館(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1樓)展位D606
 
 

書店聲景計畫 ⠴⠷⠶⠴

每間實體書店的身體都有獨特的心跳聲,透過發聲咬字、共鳴與腔調,證明這座身體在宇宙存在一個位置。
〈書店聲景計畫〉線上聆聽:https://soundcloud.com/x7kadgu1elry/sets
 
 

活動場次 ⠴⠲⠷⠶⠴

⠴⠷ 2/20(周二)講座

書的南北屈勢:書市集「讀冊雄hó踅」、「獨書祭」的想像與實驗
■ 時間:15:00-16:30
■ 講者:洪沛澤(現流冊店負責人、九歌出版社企畫編輯)
■ 主持:鍾尚樺(三餘書店負責人、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常務理事)
 

⠴⠷ 2/21(周三)劇場表演 + 演後座談

《他們在書展的前一天》
■ 時間:14:00-14:50
■ 演出:後街人劇團
 
《他們在書展的前一天》演後座談會
■ 時間:14:50-15:50
■ 講者:劉昊(後街人劇團創辦人、活動策劃)
    任明信(詩人、催眠師)
■ 主持:研愷(標準鳥生活主持人)
 

⠴⠷ 2/22(周四)工作坊

沿著聲音逛書店──聽覺書寫與聲音地圖繪製工作坊
■ 時間:15:00-16:30
■ 帶領:江元宏(氛圍電子音樂創作者、影像配樂製作人)

★名額有限,事先報名
https://forms.gle/7ScrYCDVqW1tg62x9
 

⠴⠷ 2/23(周五)講座

我是誰?你/妳/祢是誰?台灣多元宗教下的靈性與文化對談
■ 時間:15:00-16:30
■ 講者:王鏡玲(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教授)
■ 主持:梁秀眉(無論如河書店兼居家護理所創辦人、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創辦人)
 
談Metoo中的沈默、發言與「接聲術」
■ 時間:19:00-20:30
■ 講者:張亦絢(作家)
■ 主持:張之維(瑯嬛書屋店長)
 

⠴⠷ 2/24(周六)劇場表演 + 哲學講座

《他們在書展的前一天》
■ 時間:14:00-14:50
■ 演出:後街人劇團
 
我與不在的我
■ 時間:15:00-16:30
■ 講者:潘怡帆(東海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 主持:奚浩(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 2/25(周日)講座

萬物開議──網絡/團絡的能動性
■ 時間:15:00-16:30
■ 主講:龔卓軍(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教授、「2022Mattauw大地藝術季: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總策展人)
■ 與談:廖桂賢(臺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教授、台灣河溪網協會理事長)
    楊志彬(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
■ 主持:劉定綱(師大台文系兼任助理教授、奇異果文創總監、底加書店店長)
 
 
 

合作團隊 ⠴⠲⠷⠶⠴

江元宏
氛圍電子音樂創作者、影像配樂製作人。視覺藝術作品系列《微觀宇宙|Microcosm》以顯微技術探索大自然的生成式藝術。創作樂團《世界是一則隱喻》現場演出以世界民族融合氛圍電子,探索聲響振動與內在儀式的連結體驗。以「元子 Yuanzi」身份擔任影像配樂製作人,並與故宮、公視、各大藝術節合作配樂,其作品亦入圍各大影展與獲獎。
 
後街人劇團
成立於2018年。小街巷裡靜靜活著的一群戲劇份子。嘗試以極度寫意、抽象的方式、詩意的語言,談論在現代文明中人類自「孤獨」、「空虛」而產生的、難以言說的那些「東西」,以極簡的戲劇形式,發展極具秘密性、省思性、延續性的戲劇作品。
 
戲劇演出《他們在書展的前一天》
兩位女孩多年之前在書展相遇,卻在某一次的爭吵之後決定一年不見,相約在2024書展的某一天再見面。但是,他們卻不約而同地在相約的日子的前一天先到達了這個地方,也遇到了彼此,他們就在這樣沒有準備好的心情裡、在似乎熟悉又極度陌生的氣氛之中,談了彼此的過去、現在、未來,還有承諾。這是一場在書展現場發生的故事,與書、與語言、與情感、與城市、與遺憾一起構成的「寂寞雙人對話劇」。
 
 
 

展覽周邊 ⠴⠲⠷⠶⠴

《在場:人的重返──書店聲景計畫展覽特刊》
收錄31家書店聲景作品及藝術家聲景專輯、主題專文、主題選書,定價200元
 
《展覽紀念筆記本》
參與現場活動,或購買展覽特刊,即可獲得紀念筆記本。
 

 

合作書店 ⠴⠲⠷⠶⠴

一本書店、三餘書店、小小書房(文字錄音:張至寧)、小房子書舖、小島停琉、仁偉書局、瓦當人文書屋、在海一方、自己的房間、見書店、刺鳥咖啡獨立書店、府城舊冊店、沿菊書店、南方書店、春陽號漁港小書房、飛地書店、唐山書店、島呼冊店、晃晃書店、書集喜室、掀冊店、現流冊店、無論如河、種書店、蓊蓊書店、緩緩書屋、練習曲書店、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邊譜、籃城書房、蘇格澳底海洋書苑
 
 

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 ⠴⠲⠷⠶⠴

創立於2013年3月的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是由台灣一群獨立書店經營者以及獨立書店的讀者們所共同發起組成的非營利組織,成立的目的則在於:一、記錄和發展獨立書店特有的文化與精神,以提升公民閱讀深度、培養閱讀人獨立思考的能力。二、協助獨立書店的生存與經營,以保存文化多樣性的可能。三、結合獨立書店經營者與認同獨立書店精神的讀者,共同為社會的改革而努力。
 
對協會來說,獨立書店不僅是一個買賣書籍的地方,更是一個重要的文化場所。因此,如何彰顯獨立書店的存在價值,讓獨立書店在既有商業體系下能夠繼續存在於民眾的社區生活當中,是協會不斷努力的議題。而如何進一步推展獨立書店的文化精神,讓獨立書店這種深具自主性、多元性、公共性的文化行動得以在社會中持續甚至擴展至其他空間,更是協會亟求的目標。
 
 
 
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