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3讀字公民書展來啦!北中南遍地開花!
23 / May

2023讀字公民書展來啦!北中南遍地開花!

讀字公民是甚麼?
「讀字公民」由獨立出版聯盟、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與多個NGO團體(現統稱讀力公民行動)組成,以「公民閱讀,字在生活」為宗旨,嘗試不同型態的行動,持續與讀者溝通、與社會有機互動。
 
獨立出版聯盟
成立於2015年,集合微型獨立出版社與個人創作出版者,是獨立出版間共享資源、交流資訊的平台,也是一個探索出版可能性與推廣閱讀樂趣的團體。成員含括各類型書籍與雜誌出版,並積極以策展、講座、跨媒體與產業合作等多樣活潑的方式推廣獨立出版文化。只要人們對閱讀的需求依然存在,未來出版也將因應演化出更多元的面貌,獨立出版便是以最小的成本與最大的創意,去持續回應與挑戰時代的變遷,不斷探索紙頁間無限寬廣的可能。
 
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
創立於2013年3月,由台灣一群獨立書店經營者以及獨立書店的讀者們所共同發起組成的非營利組織,認同獨立書店不僅是一個買賣書籍的地方,更是一個重要的文化場所。因此,如何彰顯獨立書店的存在價值,讓獨立書店在既有商業體系下,能夠繼續存在於民眾的社區生活當中,又或是如何進一步推展獨立書店的文化精神,讓獨立書店這種深具自主性、多元性、公共性的文化行動得以在社會中持續,甚至擴展至其他空間,皆是協會不斷努力的方向與亟求的目標。
 
讀力公民行動
對於背負某種社會角色認同的非政府組織而言,主要工作不外乎將組織的理念和價值信仰,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向社會宣導,並尋求社會對話以獲得更多人的認同和支持。出版儼然已成為其擴大組織碁盤,以及對外倡議組織理念的重要工具之一。因此為突顯參與的組織多具備社會運動及社會倡議的性質,2022年起,我們將結合「閱讀」與「公民運動」兩個理念,集結為「讀力公民行動」參與書展。
 
讀字公民書展從何而來?
2021年疫情肆虐,台北國際書展宣布停辦,然而公民書區的夥伴召集彼此,於松山文創園區辦理規模較小但能量不減的讀字公民書展-「破浪、破曉、希望再出發」,成為當年最重要的閱讀盛事之一,由此「讀字公民」正式成為一個新的品牌。隔(2022)年再度填補台北國際書展的年後空檔,以「讀字便利店」的模樣再度叮咚登場。 2023年讀字公民將「工地」元素搬到台北國際書展與台灣各處,並首次挑戰影音藝文跨域合作,讓閱讀能量以不同的姿態,深入讀者的生活周遭,一整年都能看到書、打開書、有書作伴!
 
影音藝文合作夥伴- in89豪華數位影城
西元1964年成立於西門町武昌街二段89號的「豪華大戲院」,在2005年迎來電影產業革命,考驗業者面對所乘載的歷史包袱與累積之能量,如何走向新時代的煥新,於是品牌進行重建、轉型。現今品牌「in89」源自於當代的日本電影院稱之為「映画館」,取其「映」字,結合戲院地址門牌89號,負有不忘初衷之本意。後續將中文「映」字轉換為英文「in」,除了是場地介係詞,同時也具備流行、新潮的含義。
在連鎖拓展到臺灣各地之際,因應當地需求、場域空間和消費客群等種種考量,制定了四大系列:Remix、indulge、ART Line、boomboom,確立「一點一特色、連鎖不複製」的企業發展連鎖之核心精神,區隔分店的獨特性,讓消費者在不同店點的切換中,隨時感受in89豪華影城的各種風貌。
 
 
活動資訊(陸續更新)
 
台中場次
▊ 物裡學——學物「理」、「禮」物學:從人生經歷到人情世事,物品及事物帶給我們的,是殘忍而動人的禮物,再進而有機會蛻變成一道艷麗的彩虹,一條又一條地刻在里程碑上。▊
「讀字公民書展」台中場,將於8/11-8/19於三處翩翩起舞,以 #社會觀察 #環境保育 #性別平等 #地方創生等一系列主題書展及講座。同時邀請到 #音樂藝術家、#繪本說書人、#手繪藝術家、#新一輩政治人物、#劇場作家、#專業登山嚮導⋯⋯等講者參與,看他們如何透過「物」,去梳理好自己的人生哲理。
 
時間:8/11(五)-8/14(一)12:00-18:00
地點:台中in 89豪華影城(台中市豐原區成功路500號5樓)
 
◤==============『讀字書展』活動總覽=================◢
【8/11(五)19:00-21:30】|愛與詩音樂分享會|
邀請歌手#李縉加 #王麒 #玖萱
■ 費用:購票入場
■ 地點:豐原in89豪華影城影廳內
■ 活動頁:https://reurl.cc/8jGQXX
 
【8/11-12(五、六)12:00-18:00】|Henna藝術駐點|
邀請手繪師#Judi駐點
■ 費用:可預約及現場報名
■ 地點:豐原in89豪華影城售票大廳
■ 活動頁:https://reurl.cc/110XXp
 
【8/12(六)13:00-14:00】|劉倩帆短篇漫畫《愛是塑膠》現場簽繪!|#島座放送
■ 費用:免費
■ 地點:豐原in89豪華影城售票大廳
 
【8/12(六)14:00-15:00】|《茶室女人心》新書分享會|#游擊文化
《茶室女人心》作者分享寫作這本書的歷程,包含採訪與寫作面對的難題,以及克服之道。
■ 費用:免費
■ 地點:豐原in89豪華影城售票大廳
 
【8/12(六)14:00-16:30】|《胡桃鉗與魔笛公主的奇幻冒險》電影觀賞|
邀請小吉他繪本 #毛毛老師 映前前導
■ 費用:購票入場
■ 地點:豐原in89豪華影城影廳內
■ 活動頁: https://reurl.cc/qLZVkE
 
【8/12(六)15:00-16:00】|來自異界的呼喚|#海穹文化
對宇宙的無知,是一種幸福。
在廣闊無際的宇宙中, 地球渺小得如同砂粒,而人類只是生活在其上的微生物。
那些潛藏在無盡深淵的怪異巨惡, 如同捉摸不定的海嘯, 無時無刻等著跨越幻覺的邊境, 襲捲吞沒我們; 直到萬物終結之際, 理智和信仰, 能否成為拯救人類最後的武器?
■ 費用:免費
■ 地點:豐原in89豪華影城售票大廳
 
【8/12(六)16:00-17:00】|影子與愚人:觀影、寫詩與製香
從《愚人之歌》、《白童夜歌》與即將問世的《有些影子怕黑》,聊聊奧本海默的角色情節。近日沈迷於製香的孫得欽,也將帶著數款愚燼製香到場,與大家共享氣味。
■ 費用:免費
■ 地點:豐原in89豪華影城售票大廳
■ 活動頁:https://fb.me/e/1dDPkrcX4
 
【8/12(六)14:00-16:00】|《體制內外的地方創生》講座|
邀請 #劉育育 #謝子涵,從公民、地方政府、研究者、政策研擬者等多重角度,探討地方創生被實踐的可能性與局限性。
■ 費用:報名入場
■ 地點:風起人文主題空間(台中市豐原區博愛街43巷41號)
■ 活動頁:https://reurl.cc/WGq71e
 
【8/15(二)10:00 -18:00 】|《為自己而寫的極短篇》劇本創作單日工作坊|
邀請 #楊儒強 帶領工作坊
■ 費用:報名入場
■ 地點:古禾拾茶Kaku Teahouse(台中市豐原區北陽二街127號)
■ 活動頁:https://reurl.cc/aVrQeD
 
【8/19(六)15:00 -16:00】|華登初上|登山分享會
邀請 #普魯圖 探討登山之環境保運議題
■ 費用:報名入場
■ 地點:豐原in89豪華影城影廳內
■ 活動頁 https://reurl.cc/WG15Yx
 
合作單位:
安朶家1號獨書店MD.Endorphins
安朶家,豐原在地的獨立書店。自2017年8月13日到2022年10月底,曾經在某處的二樓落腳生根。現在則是流浪中的小書店,於豐原in89豪華影城駐點。
透過生活中的文字,觸發內在力量,在漣漪裡推動藝文活動至今已有五年多。小至音樂會、大如講座,皆曾在不同時光裡盛開。願微薄之心、友善之力,在這片土壤裡持續發酵。
 
古禾拾茶 Kaku Teahouse(台中市豐原區北陽二街127號)
位於台中豐原的獨立藝文茶館,以臺灣茶為源,融合世界各地的茶文化、陶藝和古物,展現當代文藝思潮之流。結合場域與光影的巧思,透過劇場的核心概念,將藝術文化的氛圍傳遞至更多人群中,並提供精緻的茶飲和手作甜點,結合活動為在地注入一股藝文氣息。
 
風起人文主題空間(台中市豐原區博愛街43巷41號)
從不甘心家鄉沒有文化空間開始,進行了兩年藝文擾動,爾後開啟了風起人文主題空間。除了書,這裡也唱歌、跳舞、插花、畫畫,努力成為地方藝文工作者的小小實踐基地。這是一間相信地方創生有可能的書店;不計得失和家鄉一起走的書店;等待豐原再起的書店。
 
活動關鍵字 #社會觀察 #環境保育 #性別平等 #地方創生
 
 
台北場次
時間:9/9(六)-9/10(日)
地點:台北西門町電影公園(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9號)
(即將揭曉!)
 
高雄場次(已結束)
時間:5/1(一)-5/31(二)
地點:高雄鹽埕in89駁二電影院(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5-1號)
 
讀字公民書展 @高雄in89 系列講座與放映會
 
【5/20周六】讀力公民行動(NGO團體)的聲音
 
13:30-14:30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連警察都看不下去的冤案,為什麼法官還是要判死刑?——談邱和順被剝奪自由的35年】
 
14:45-15:45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手」護土地的溫柔革命】
 
16:00-17:00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生活在亞洲性平 NO.1 的台灣,我們還可以怎麼思考「性別平等」?】
 
17:15-18:15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她們的故事》紀錄片放映會】
 
※詳細活動訊息請見三餘書店網站
 
【5/21周日】獨立出版的聲音
 
13:00-14:00 -島座放送
【劉倩帆短篇漫畫《愛是塑膠》現場簽繪】
劉倩帆/短篇漫畫自選集《愛是塑膠》現場簽繪。
 
15:00-16:00 -海穹文化
【英搖、電音、克蘇魯】
由克蘇魯神話作者、作曲家靜川,與台灣克蘇魯推手Nick對談,暢談克蘇魯文化的書寫、影像與音樂。
 
17:00-18:00 -南方家園、註異文庫
【憤怒的××——《SEVEN》對談】
作家秦佐與何玟珒聊新書seven跟我們兩個年輕女生對性別的困惑與憤怒。
 
14:00-18:00 -獨立出版聯盟
【總編輯駐場】
一人出版、南方家園、逗點文創三家獨立出版社總編輯駐場,歡迎交流分享關於出版的大小事。
 
■ 費用|免費,歡迎現場購書支持獨立書店
■ 活動均為自由入場,滿座為止,座位有限建議提早到場
 
活動關鍵字:#社運倡議 #環保 #勞動 #性別平等 #司法改革
 
嘉義場次(已結束)
【每個人,都能成為他自己】
 
當我們還是孩子,
希望大人不要一直兇小孩,想要他們多聽聽我們說話,
希望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想要生活中都是開心和快樂。
 
當我們成為大人,
不再希望和想要,因為社會跟我們說:
「要照規矩、要守制度,不要跟別人不一樣,不要不正常。」
 
能不能讓每個人都能成為他自己?
欣賞我們的獨特,尊重我們的想法。
 
不論是大人,還是孩子,
我們都能做自己想要成為的自己。
 
時間:7/8(六)-7/21(五)
地點:嘉義in 89豪華影城(嘉義市東區民族路328號)
 
◤==============『讀字書展』活動總覽=================◢
【7/9(日)19:00-20:00】|詩之神秘:最難的是相遇|
詩人陸穎魚於懷孕期間,通過詩歌與文學重新思考世界的模樣,從一個小生命重新與自己相遇並開展神秘內心的對話
■ 費用:免費
■ 地點:嘉義in 89豪華影城三樓LUXE廳前
 
【7/15(六)19:00-20:00】|劉倩帆短篇漫畫《愛是塑膠》現場簽繪!|
■ 費用:免費
■ 地點:嘉義in 89豪華影城三樓LUXE廳前
 
【7/16(日)15:00-17:00】|講座:如何ㄞˋ孩子,是「愛」還是「礙」?|
邀請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雲嘉團領隊 #蔡岱伶 #陳玥妗 
■ 費用:免費
■ 地點:台灣圖書室(嘉義市東區中山路257號)
 
【7/16(日)19:00-20:00】|末日作品大對談《萬物的終結》與《光明繼承者LIKADO》的兩種末日|
嘉義在地作者《光明繼承者LIKADO》子藝與《萬物的終結》作者,同樣以毀滅為題材進行大對談!
■ 費用:免費
■ 地點:嘉義in 89豪華影城三樓LUXE廳前
 
【7/16(日)18:30-20:00】|一人一故事劇場:面對童年傷痕,擁抱我們的內在小孩|
邀請 一人一故事劇團 #木劇團 
■ 費用:免費
■ 地點:島呼冊店(嘉義市西區北興街86號)
 
【7/19(三)18:00-19:00】|《俘虜》導聆會:英國戰俘對日本軍官的那個吻,他們尋回了什麼?|
邀請#蘇致亨 #但唐謨 熱情對談
■ 費用:免費
■ 地點:嘉義in 89豪華影城三樓LUXE廳前
 
【7/19(三)19:30-21:30】|經典同志電影《俘虜》放映會|
■ 費用:預售票300元,現場購票330元(購買預售票,請洽All in合作社售票端點)
■ 地點:嘉義in 89豪華影城三樓LUXE廳
■ 購買預售票,請掃描以下「All in合作社售票端點」QR code
 
【7/20(四)14:30-16:30】|親子電影院《超級瑪利歐兄弟電影版》放映會暨性別繪本分享|
邀請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 #雲朵姐姐 說故事及介紹性別繪本
■ 費用:250元
■ 地點:嘉義in 89豪華影城boomboom親子影廳
 
合作單位:
島呼冊店(嘉義市西區北興街86號)
位於嘉義後火車站的一間「賣豆腐的書店」。 島呼除了台語「豆腐」的諧音外,更想凸顯這空間的誕生是來自島嶼的呼喚。 這叢爾小島上的人們、動植物、山川土地,都因為時代變遷而遭遇新的困境,被壓迫的弱勢大聲呼救卻少人聞問。 呼喚,是連結彼此的開始,「用豆腐親近土地,用閱讀貼近邊緣」,是我們回應這座島嶼的方式。
 
台灣圖書室(嘉義市東區中山路255號)
1995年張宏榮醫師與朋友在嘉義市中正路創立「台灣圖書室」,舉辦關心台灣本土文化的講座。
2011年11月13日,一群有志之士因感念當年張醫師的啟蒙,積極籌備,成功讓「台灣圖書室」在嘉義市中山路255號重新開幕。
2015年「台灣圖書室文化協會」正式成立,持續讓這裡的藏書訴說台灣的故事!我們是免費的公益讀冊空間,歡迎妳作夥來分享、交陪!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雲嘉團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於2010年成立,在台北、宜蘭、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台東等地開團。透過實際共學及讀書會的交流和對話,帶領有0~5歲孩子的父母或幼兒照顧者共同練習思辨過去的價值觀與教養方法,協助每個家庭實際落實家庭內民主的理念,並成為彼此的支援網絡,一起在親子教養與個人成長路上更有力量。
 
All in合作社
2022年十月,嘉義成立了一個秘密組織「All In合作社」,發起每月在嘉義in89豪華影城舉辦小眾藝術電影的包場活動,也邀請講者與觀眾進行映後座談,主要是為在缺乏藝術電影放映環境的嘉義地區,提供民眾能有更多元的觀影選擇。
 
活動關鍵字: #兒童人權 #性別平等 #地方創生
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