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讀力公民課》即將於二月九日與讀字公民書展,同步開張!
01 / Feb

《讀力公民課》即將於二月九日與讀字公民書展,同步開張!

由「讀字公民」共同規劃監製的《讀力公民課》即將於二月九日與實體書展-讀字公民書展,同步開張!
 
「讀字公民」由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獨立出版聯盟與多個NGO團體(現統稱讀力公民行動)組成,以「公民閱讀,字在生活」為宗旨,嘗試不同型態的行動,持續與讀者溝通、與社會有機互動。
2021年疫情肆虐,台北國際書展宣布停辦,然而公民書區的夥伴召集彼此,於松菸倉庫辦理規模較小但能量不減的讀字公民書展,由此「讀字公民」正式成為一個新的品牌。
 
2022年,除了持續辦理讀字公民書展,也合作拍攝「讀力公民課」,嘗試消弭空間的隔閡,重新詮釋「書、書店、讀者、社會」間的關係與影響,包含三大領域-議題發酵、書店經營、出版流程,共二十堂的課程,涵蓋出版圖書產業的構面、技能和文化,以及各式「公民覺醒」的議題與實務,協助勾勒出版/書店/NGO團體的職涯想像與產業面貌,並培養「獨立」精神該具備的公民涵泳。
 
heart
《讀力公民課》將於二月九日起,每周三中午十二點於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Youtube官方頻道更新。
預告搶先看 https://youtu.be/sHp-4VNuE3s
 
 
I書店經營:
書店的空間與氛圍-無關實驗書店朱志康
書店陳列巧思大公開-或者書店Ivy
選書概念與技巧-有河書店詹正德
讀書會不會,先看這一頁-邊譜書店廖英良
採半島的土,編心中的風-紅氣球書屋郭德慧
 
II出版流程:
一本書的誕生-一人出版社劉霽
內容開發、書籍架構與內容轉譯-奇異果文創劉定綱
版權經紀人-光磊國際謝孟容
讓書自己說故事:書的整體包裝-逗點文創陳夏民
好的易稿是怎麼煉成的-譯者廖佩杏
外表很重要!一眼就愛上的裝幀設計-個人出版者陳昭淵
書的印刷方式不只一種~出版人的印刷實戰-留守番工作室黃思蜜
書印好了,然後呢?前進書店通路123!-出版及文字工作者沈如瑩
電子書入門的 5 個 FAQ-Readmoo何宛芳
獨立漫畫編輯新手村-超展開策畫柏雅婷
 
III議題思辨:
NGO為什麼要出版?-台灣勞工陣線孫友聯
街頭抗爭如何開啟?-台灣勞工陣線楊書瑋
玩遊戲也可以達到社會溝通?實境遊戲的123!-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曾文勤
把話講出來有這麼難?「說話」也是一種倡議!-台灣社區實踐協會馬明毅
一枝筆為環境~NGO的出書策略-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謝英士
 
 
heart
讀字公民書展開幕(2/9)當日上午十二點至下午兩點,在大沙龍區將舉辦「讀力公民課,上課啦!」,向大家詳細介紹此線上課程的內容與展望,現場亦將正式播出相關影像。
 
 
▉詳細活動資訊
⠀⠀⠀
展名:2022讀字公民書展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2號倉庫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時間:2月9日至14日,上午11點至晚間8點
⠀⠀⠀
入場:量體溫實聯制入場,展場內須全程配戴口罩。歡迎使用振興五倍券、藝FUN券。
⠀⠀⠀
獨立出版聯盟+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讀力公民行動 主辦
大塊文化/時報出版/書林出版/字花・水煮魚文化(香港)/亮光文創(香港)/樂天Kobo電子書/Readmoo讀墨電子書 共同參與
臺北市立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桃園市立圖書館/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大愛電視-青春愛讀書/閱讀夏lala 推廣協力
 
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