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台灣書店歷史漫步》日文版發行
13 / Dec

《台灣書店歷史漫步》日文版發行

《台灣書店歷史漫步》自二〇一六年出版發行,在第一部〈百年書店風華〉走過〈日治時期的書店〉、〈言論禁錮的時代〉、〈書業起飛的盛世〉、〈獨立自主的聲音〉、〈書店轉型的時代〉的台灣書店百年歷史,如同中文版序言提及的「在這本書裡頭,我們把台灣從日治時期一直到現今的書店做了一點歷史整理。當然,因為各種侷限,台灣歷史中存在過的眾多書店不可能在這本小書中一一羅列,只能按時代的特性介紹幾家書店。同時,我們也僅能做到包含一點點歷史背景的介紹,到底協會的編輯部人員不是史學的研究專家,很多時候無法深入判定資料的可信度。但我們堅信並且期許著,只要跨出這第一步,未來就有可能出現真正的台灣書店史」。

日本「H.A.B出版社」在今(二〇二二)年九月發行了日譯版(書名:《台湾書店 百年の物語〜書店から見える台湾》)。非常慶幸協會當年籌劃出版《台灣書店歷史漫步》的初衷受到不同國家出版同業的矚目,期望日文讀者能藉此認識台灣書店業的百年發展。協會遲未有餘力更細緻耙梳台灣書店史,但是衷心期望透過更多類似途徑的交流契機,擴闊書店歷史的討論,多堆砌一塊對話的磚,連結遙遠的過去與未來。

感謝「太台本屋」居中協助,以及日本「H.A.B」出版社的美意,當然,更要再次感謝當年曾經協助協會出版《台灣書店歷史漫步》的所有團體與個人,沒有這些人的付出,我們不會有邁出這一步的一天。

 

 

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