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News

「讀字公民書展──破浪、破曉、希望再出發」隆重登場
16 / Mar

「讀字公民書展──破浪、破曉、希望再出發」隆重登場

2021年台北國際書展因疫情而取消,為出版業蒙上陰影。然而,在兩個月積極奔走準備之下,拿下2019年「最佳展位設計獎」大型展位組「金獎」的公民書區,原班人馬「獨立出版聯盟」、「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NGO團體」重新集結,終於在4月1日至6日,於松山文創園區五號倉庫重新復活。
 
獨立書店講座暨年度選書展命名「破曉」,希望以「破」象徵打破困境的勇氣,也訴說歷經漫漫長夜後,終得拂曉時分的期盼;探討這段艱難的時間裡,實體書店如何成為寧靜且堅強的陪伴,並嘗試新穎的元素,讓民眾以不同的角度理解「書店與人與城市」間的有機互動。
 
展區正中央也開設活動大浪區與小波區,展期共有超過50檔精彩講座與活動,包含「書店生活來問事」系列講座、《福爾摩沙書店地圖》線上升級版網頁介紹、書店紀錄片影音播放、NGO組織草根開講、書展小遊行、獨家VR體驗、以及不勝枚舉的作家簽名會等,同時也有專屬商品販售,讓無法在台北國際書展暢所欲言的創作者、書店經營者與NGO組織們,有機會分享自身理念;也讓民眾無須在城市中奔波趕場,就能在繽紛美麗的展區之內,一次網羅喜愛的作家,讓空白的書本蝴蝶頁得以填上創作者親簽姓名。
 
「書店生活來問事」系列講座
(每日下午3-5點)
 
4/1 書店的變與不變──找回想要翻開書的神奇moment
  日榮本屋 龔心怡、時之河書屋 沈孟穎
 
4/2 以「唐山」之名,奔走書市四十載
  唐山書店 陳隆昊
 
4/3 偏鄉書店的日常生活以及生存之道
  書粥 高耀威、練習曲書店 胡文偉
 
4/4 如果圖書只剩下圖利:台灣書業現況與問題
  邊譜 廖英良、台大社會學博士 李令儀
 
4/5 書店作為社會實踐,如何共生共老?
  掀冊店 劉育育、無論如河 梁秀眉
 
4/6 離島書店生存記
  植隱冊室 黃士恩、小島停琉 陳芃諭
 
專屬商品-「書店微光」火柴盒組、小樹苗徽章
 
我們將主視覺中象徵獨立書店的小樹苗製作成徽章,傳達時而漂流、時而紮根的獨立書店,也能鑲嵌於讀者的人生一同經歷起伏;且為具象化「破曉」的精神,還嘗試製作「書店微光」火柴盒組。
儘管白晝時分看似並不起眼的火柴,在黑夜中劃出的火焰卻能化作明亮和溫暖,象徵獨立書店的寧靜與陪伴,在動盪社會中更能成為讀者的支持力量,搭配蠟燭把燃燒的時間拉長,呼應獨立書店持續不懈地為社會注入知識與能量,不分你我,溫暖每一個需要的人。
 
 
展名:「讀字公民書展──破浪、破曉、希望再出發」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5號倉庫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時間:4月1日至6日,上午11點至晚間8點
入場:實名制入場,請攜帶身分證或mycode 台北隨行碼(二者擇一即可)供工作人員掃描,展場內須全程配戴口罩,禁止飲食。
684